3

家裡的YAMAHA SUPER FOUR 100 載著我們南征北討將近20年,

前陣子開始常常遇到電門轉到"ON"卻無法發動的狀況,

非得要重覆幾次開關電門的動作才有機會正常發動,

但後來越來越嚴重了,

有時候騎在路上也會突然熄火,

等紅燈還好,若是遇到大路口行進間可就危險了! 

小掌櫃這幾天開始幫它抓毛病,

先來做個檢查測試:

step 1.電門轉到"ON"卻無法發動時,整台車的電源是沒有過電的,油表和方向燈都無法作動。能發動時,油表指針會正常跑,一按就順利發動。 =>先排除油路和啟動系統問題

step 2.重複開電門有機會正常發動而且三用電表量電瓶接線電壓正常。 =>先排除電瓶和電瓶接頭問題,假設電門鎖頭故障

step 3.拆掉電門鎖的電源接頭讓另一端接頭短路後,每次電門轉到"ON"都可以順利過電&發動。=>八九不離十是電門鎖頭故障造成接觸不良了

 

既然發現問題所在就牽去車行對症下藥吧,

但一問之下,老闆說換電門鎖整組要一千多塊,

印象中鎖頭不貴而且只要一支起子就可以完成,

所以小掌櫃就直接去機車材料行買一組電門鎖來換了,

新的電門鎖花了300元,然後只需要一支起子和3分鐘就能完成更換。

(不是勸網友別去車行,其實是小掌櫃DIY魂又發作了)

也想自己換的朋友請參考以下說明~(非專業人士,如果用語非一般通稱請見諒)

 

>1.先卸下車前板螺絲3支(一支從前面,另兩支從後面,請看下圖標示),今天的主角-電門鎖(包裝盒寫:機車主總開關)就在龍頭下方。

 

step1

 

>2.來看看電門鎖(機車主總開關)近照

3

 

>3.拆除的順序是電源接頭->固定螺絲->鎖頭塑膠蓋->螺絲及置物箱開蓋鋼索(請看下圖標示),安裝時反序裝回就可以。

其實怎樣拆都可以,主要看你怎樣順手,但小掌櫃先拆電源是要避免觸電風險。

step2

 

>4.鎖頭塑膠蓋拆除是先旋轉後再把塑膠蓋由另一邊往上抽出(或鎖頭往下拉),這裡的鎖頭塑膠蓋指的是平常開鎖會看到標示ON-OFF-LOCK的那一個東西。

安裝時反向裝入即可。

step3

 

>5.置物箱開蓋鋼索平常是在擋片後面,把擋片螺絲卸下之後就可以看到像下圖的模樣。

鋼索末端是T型頭,平常固定時在鎖頭裡的位置會像紅色畫的這樣,

拆除時要把鋼索相對鎖頭旋轉超過90度,再把T型頭向上拉到像我綠色畫的位置,鋼索就可以跟鎖頭分離了。

安裝時反向裝入即可,T型頭可能會比較不好由綠色放入紅色位置,這時可以用螺絲起子尖端輔助輕輕押入。

step4

>6.新電門鎖頭裝好之後,再把電源接頭重新接上,試試電門開、關、發動和置物箱蓋等等作動有沒有問題吧。

如果一切正常就恭喜你成功囉!

(別太興奮,車前板記得安裝回去)

arrow
arrow

    Xp公益文創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